有價值的朋友? 雖然已經將黑先生的事情放下,但是有件事情一直讓我耿耿於懷,也許寫出來會比較容易放下,所以決定寫下來。應該是在去年底吧,也就是他離職已經四個月以上的時候,因為大家都在傳2007年的運勢,我看到有一則獅子座運勢好的文章,就順手用msn傳給他。沒想到,他回的卻是說「牡羊座運勢好……」,讓我看到就很火大,哪有人會這樣優先注意討厭的人運勢如何的?這種心態真的很奇怪,讓我有一種︰「你根本就是喜歡母羊女,所以由愛生恨吧?」的感覺,真的很變態。沒想到更變態的事情還在後面,我半開玩笑的感概︰「看到什麼都會想到討厭的人,不知道遇到什麼好事會不會想到我們啊……」,他竟然莫名其妙的回了一些什麼「不要這樣講,沒有到那樣的交情……」「什麼對誰好不好,不要太計較……」之類的話,請問,我們是什麼樣的交情啊?這樣講真的是太讓人火大了,有需要講成這樣嗎?更沒想到的,是他接著又把事情轉到一個莫名其妙的角度,又說起了什麼「有些人說是朋友,遇到有事情也不會幫忙說話……」「有些人說要幫忙卻要求回報,有些人只會袖手旁觀」我看了就很火大,我說「我有要求過什麼回報嗎」此白痴竟然回我說「我沒說你是前者」,馬的!意思就是我就是袖手旁觀的人吧,這真是太過分了,這個人,一開始說要自己處理,說什麼我們太幫他反而會害了他,到後來卻不斷怪我們「沒人幫他講話」、「袖手旁觀」,如果一個人工作了那麼久,遇到事情還要把問題都推給別人,那算什麼啊!因為很火大,我就說「不要再講了」,把MSN對話關掉,沒想到他還繼續講,一直圍繞在「我們這些人說是朋友但卻看他被欺負」這類的內容,最後竟然說出什麼朋友是有價值的人,「我對你是沒有價值的朋友」,不知道他是怎麼評價他自己對我的價值,但是,我覺得他想講的,應該是說我們對他也沒有價值吧。 看到這句話,讓我感到非常的失望,我不知道他是怎樣評價朋友的價值的,也許他覺得他那些「大哥」(常常說到什麼人就會說「我也叫他大哥……」)對他比較有價值吧,雖然我聽來都只是幫他找一些社交性的應酬,也許吃飯喝酒不必付帳還是讓人覺得當小弟還不錯吧。而我們跟他相處了一年,成天聽他抱怨,弟弟們被他當成抱怨的箭靶(他常會說「他們怎樣牡羊女都說是我帶壞的……」),老娘我還幫他介紹過工作,跟他討論過很多次工作的事情,原來,這些對他都不算有出手相助,都是沒有價值的。這樣講,好像是跟他計較我是不是付出了,可是,一開始計較的是他吧,如果他說我們都沒有幫忙,我只好拿出來計較。不過我都是自己火大的時候這樣想,想不到,他竟然在MSN上說出「不要太計較」這種話,這點讓我覺得很火大,忍不住跟獅子小姐說︰「看到這樣的話讓我很難過,不知道他之前跟我們大家去吃飯的時候,是什麼心情,當弟第們去找他喝酒聊天的時候,他是怎麼想的?」我不知道,對於朋友的陪伴和交流,是要怎麼衡量價值,也許他並不覺得我們大家有陪伴他度過什麼,他覺得都是自己在應付,他覺得是他浪費時間陪我們聊天,或許,當我拒絕再聽他說牡羊女如何,並且鼓勵他去找工作,我對他就失去了價值。我想,我生氣的並不是他對我說了什麼,而是他用一句話全面推翻了大家對他的關心,讓我覺得,過去一年來,大家把他當成朋友看,卻被他看不起似的,是一群什麼忙也沒幫、什麼事也沒做的路人,這樣講,實在是太傷人了。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把朋友放在什麼量表上去評量友情的價值,我珍惜每一段陪伴,因為對我不時失衡的心理來說,每一份友情都可能是溫暖我心情的燃料,但是,當他那樣說的時候,他就真正的成為一個「沒有價值的朋友」了。一如他自己所評價的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d0000479 的頭像
    zd0000479

    宜蘭民宿

    zd0000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